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

Jack的騎遇記--102年暑假返校日-新光國小森林教室單車課

102年暑假返校日-新光國小森林教室單車課活動已圓滿完成,大家回到家後都要作點暑假作業的!
首先就來認識一下泰雅族吧!
2011年攝於雪見遊憩區遊客中心

泰雅族是沒有文字而以口述歷史傳承的民族。泰雅族的族名「Atayal」,原意為「真人」或「勇敢的人」。依據相關學術分類,Atayal主要分作泰雅亞族(Atayal)及賽德克亞族(Sediq),一般習以泰雅族作為統稱。(摘自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)

綜整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網、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、新竹縣原住民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等各方關於泰雅族的起源傳說,泰雅族大致有三個起源發祥系統
1.為巨石裂岩所生:地點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附近名為賓斯博干Pinspukan的地方。太古時代,此處有一塊大石頭,有一天突然裂成兩半,從中生出一男一女,此即人類的始祖,而後衍生為今日的泰雅亞族(Atayal)。


2.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:相傳太古時期大霸尖山上有一大石突出,其內潛藏一男一女,後大石裂為兩半,從中出現一男一女。兩人結婚、繁衍子孫,而後衍生為今日的泰雅亞族(Atayal)。



3.為萬大北溪上游之白石山上有一棵大樹,其半面為木質,半面為岩石,此樹化身為一男一女之二神,此二神便繁衍出許多的後代子孫,而後衍生為今日的賽德克亞族(Sediq)。


發祥地三張圖片引用自台灣原住民數位博物館 http://www.dmtip.gov.tw/event/fas/htm/04people/04people.htm”

就地緣關係來看,我們要前往的秀巒部落、新光部落乃至於鎮西堡和司馬庫斯,應該都屬於系統12巨石裂岩所生的泰雅亞族(Atayal

而新竹縣原住民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的資料更顯示,新竹縣的泰雅族人傳說是由石爆而生的一對男女所生的兒子開始。傳說泰雅始祖所在的發源地(pinsbkan;應該就是前述的賓斯博干Pinspukan)因為人口增多,最後分別遷往北部各地發展開拓。

遷徙的路線,大部分是經過一個叫做qwji bbuan(思源啞口)的地方分別遷往他們所中意的地方開墾居住。有一部份的族人(mqnaji系統)遷徙蔓延到整個控溪(今天的秀巒)一帶發展,然後又推向skaru(今五峰鄉桃山村境內)一帶發展,到了日本據台以後,才被日本強制分散至ciwbus(苗栗縣鹿場)以及泰安汶水等地遷徙。

另一部份族人(malipa系統)是從qwji bbuan(思源啞口)的地方轉向smangus(今之司馬庫斯)的地方落腳居住,然後再慢慢的蔓延到整個gaogan(嵙崁)一帶發展,再推向整個sbtwnux(今復興鄉)以及tranan(烏來地區)一帶發展,到了日本據台以後,又被日本強制分散至minibu(宜蘭縣大同鄉英勢、松羅)等地遷徙。

我依據這些資料整理了一張新竹地區泰雅民族遷徙示意圖。大致上,新竹地區的泰雅族應該是從南投縣仁愛鄉發祥村向北經過梨山、環山到思源埡口,再翻越雪山山脈的山岰順著塔克金溪、泰崗溪兩岸,分別遷徒至新光部落與司馬庫斯部落;或者是從大壩尖山起源地順著塔克金溪、泰崗溪兩岸,分別遷徒至新光部落與司馬庫斯部落。
好!泰雅族的傳說先上到這邊,以後有機會再探討下去!

言歸正傳,參加返校日活動依照計劃,我開車下竹林交流道後,要沿120縣道到內灣、尖石,轉梅花道路至錦屏大橋轉進錦屏道路,經那羅上到宇老,再下到田埔、秀巒,在秀巒檢查站前和大家會合。

7/6日一早,我清晨五點多出發,印象中我好像不曾到過尖石鄉,所以大約在下了交流道之後,就不敢開快,一路慢行認路,八點左右到達錦屏大橋,在橋上巧遇正在拍照的姐夫(Jeff Huang),此時心頭那塊大石才落下來,等一下跟著小路姐夫一定是妥當的啦!
所以在錦屏大橋上,就跟著姐夫下來拍照嘍!錦屏大橋上的雕像尊尊不同,十分有趣。
曼波魚拍雕像還是當雕像

獵人頭的與拍人頭的

橋上雕像迷人,橋下風光也迷人,錦屏橋下迷幻的綠色之橋

離開錦屏大橋後繼續前進,沿錦屏道路前進到那羅附近時,因山坡崩塌而改道,繞道時拍到崩塌的山壁,規模還不小咧!


由於繞道的小路較窄且部份是OFF ROAD路面,使得車流匯集,我們順著車陣抵達宇老,再下滑至田埔部落,才得一方之閒下來賞景,一下車,田埔教會的紅瓦建築十分顯眼地映入眼前

紅瓦配綠山林真是十分搭調的顏色,就連車友曼波魚的紅衣服+粉背包也是十分搭調的

順著曼波魚的視線遠望,可以看見今天騎乘路線的大部份路線

來上一下地理環境解說課吧!

對照上面兩張照片就可以很清楚地知道,今天要從山谷裡的秀巒陡升(約6k爬升600m,平均坡度10%)騎到稜線鞍部的泰崗,再由泰崗緩升繞道接近山頂背後的新光部落會是怎麼樣的狀況。

繼續前進約九點多到秀巒,一抵達就看到幾台熟悉的汽車,嗯! EddieToby的車在控溪吊橋前的空地,JakeeMaiya的車、GavinRita的車都停在檢查哨前觀溪亭旁的小停車場,我和姐夫也把車停在這裡。看來說十點集合這種話一點都不能信,他們不知道已經來玩多久了,下次的活動一定要再提早到場,不然都沒有好好玩到。
趁著十點還沒到,我們一邊哈啦,一邊組車,一邊到檢查哨作入山登記,然後,我和Jakee、姐夫和洪少飛四個人就溜到秀巒溪(白石溪)裡潦K一下
Jakee潦K嘍!

姐夫潦K嘍!

少飛兄在拍他的小綠,沒空潦K!

上岸後,看見天空一道飛機雲,彷彿是鳴槍起跑的訊號,我們就上路了

反正是12:30在終點新光國小森林教室集合,太早去也沒啥事,所以大家就一邊騎一邊玩,有風景的地方要停下來,有涼風的地方也要停下來,高興停的地方也要停下來,就這樣一路玩一路往上騎
這裡有攔沙壩,有魚梯


這裡是髮夾陡升彎,姐夫和少飛兄正努力地向上騎

今天這趟路是少飛兄的復出之行,他騎著"重機"小綠來練體力!

這裡有竹林、有髮夾陡升彎,
說實話,我超羡慕JakeeMaiya的,Maiya總是默默地在Jakee後面跟拍,而且她永遠都能捉得住好動的Jakee在瞬間的帥勁!



或許MaiyaJakee習慣了,就連我經過髮夾陡升彎都被Maiya拍成好悠遊的感覺。

幽默風趣的吳靖毅帶著兒子孟非(Murphy)來騎,他們是體力超強的父子檔

姐夫不僅是讓我景仰的"伊依就是(1194)洽公王",還是對各種小路瞭若指掌的小路姐夫,見到小路當然嘛是不放過


  
搞得眾人下車休息躍躍欲試,Jakee率先進入小路一探究竟

再前進到一開闊處,可以看見秀巒已在山谷裡,而田埔在對面相望,宇老則在雲霧籠罩之中,天空中對流雲系發展旺盛,看來下午是一定會下雨了

地理環境解說

騎著騎著,往泰崗的方向望去,山林與天空的交匯處出現了淡淡的彩虹雲」。

依據氣象站專家表示,高度在六千公尺以上的捲雲裡有豐沛的水氣,水氣結成冰晶加上太陽光照射捲雲層的角度剛好為58度才會形成彩虹雲景象。
依此推估,今天一定是會遇雨了!

偶一回頭,天啊!比我們慢至少半小時出發的「神車俠侶」GavinRita已經追上來了,這對夫妻的腿力也太強大了吧!
結果他們倆隔天又去挑戰騎往上帝部落的司馬庫斯道路,真的是太強了!

騎沒幾步路,姐夫已經拿出長鏡頭在獵風景了,

趕忙趨前一探究竟,哇!我們的來時路就這樣迂迴烙印在綠色的山坡上耶!

再續前進,在快到泰崗之前,哇! 最佳女主角Toby來了,連騎陡坡都有滿臉迷人的笑容。我其實一直覺得Toby的腿功可能比Eddie還要強大,耐力更是驚人啊!

嘿嘿!終於騎到泰崗牌樓了,這代表秀巒到泰崗6k平均10%的坡度即將結束,謝謝Gavin幫我拍這張照片!^__^

接著,姐夫也來了,不過他後方那廣大的積雨雲也愈來愈近了,看來動作要再加快一些了!

這是先頭部隊女子組在泰崗牌樓下的合照。咦!最右邊那一位好是魚目混珠的吧!吳先生怎麼變成女子組了,重來、重來!

對嘛!這才是正牌的娘子軍!

先頭部隊大合照!這張是我拍的

換手!Maiya幫我們拍大合照!

這台REIGN的主人把車停這樣,很像是要向大家宣告他想要走左邊這條路耶!這台REIGN應該是粉合適給他騎進去的車種! Jakee兄,拼了吧!

在泰崗牌樓拍照後,整個先頭部隊集結,大軍開拔前進新光部落!

騎在大家前頭真的是很有壓力的,尤其身後都是腿功、耐力一流的高手,出來騎車就是要給他放輕鬆,所以我半路就閃到路邊,讓他們一群高手殺過去,對我來說,停下來拍照才是正途!在司納基山下有一處梯田耶!

再前望,已經可以看見新光部落了耶!新光國小森林教室就在照片中那棟紫白色房屋後方的杉木林中!

地理環境解說

哈哈!終於前進到新光部落的牌樓了,大家可能都已經進教室了吧!

進教室第一件事當然是埋鍋造咖啡了!感謝Jakee幫大家提水來,我們雙J(Jakee & Jack)多麼搭心!立馬為大家煮開水,我這一鍋是沖咖啡用的,Jakee那一鍋是泡麵用的,我還一邊吃著Rita作的抹茶紅豆吐司,一邊沖咖啡,感謝吳靖毅幫我拍下這麼帥的畫面

姐夫!您的咖啡來了!姐夫:我要兩杯哦!

Rita作的抹茶紅豆吐司,色、香、味、美俱全,實在是太犯規了,我要趕快把它消滅!

眾人歡樂之間,辛苦押陣的Eddie趕到了,可能是路上補給不足,一到教室Eddie一仰頭張口Toby就倒水了,這也是一種默契和曬恩愛吧!^^

忽然間,落雨聲已經悄悄接近,大夥兒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,趕忙來張大合照吧!忘了是哪位車友的照片了,感謝您哦!

才拍完照沒多久,大雨就來了,這張大雨照是從廖老師那裡借來的,感恩蛤!

大家先到校園裡的小劇場裡躲雨,車子就讓老天爺沖冼一下嘍!

小劇場裡暫可遮雨,大夥兒就在這裡午餐會報了!

感謝JakeeMaiya幫好友們準備了魯蛋+魯雞腿;
感謝曼波魚幫大家準了水果;
也感謝RitaToby幫大家準備了吐司,
準備的東西不只好吃、健康,更重要的是親手幫大家作好這些食物之後,還幫大家揹上山來,這種用心怎能教人不感動呢?

RitaGavin還幫大家製作了返校日簽名簿,沒簽名的就太沒意思了!

餐會之中,我趕快來和好友們拍照,跟大家介紹一下,我右邊這位就是今天被賣水蜜桃的阿姨稱呼「小朋友」的Toby,看來她騎車運動不只年輕十歲,根本是逆齡30歲了吧!

我左邊這位是「神車俠侶」的Gavin,他的成名絕技是大力金剛腿,騎公路車一檔直上司馬庫斯,夠嚇人吧!當然,他的阿娜答Rita也有同樣的絕技!
只是....我怎麼忘了和Rita拍照了呢?

「神車俠侶」GavinRita人緣超好的,大家都會找他們合照!班旗也是大家爭相使用的好物!

歹勢!我只帶了一小條吐司,只能和幾個人分享,只好繼續煮咖啡和大家分享了!


哐啷!~~ 哐啷!~~雷聲大作,雨勢愈來愈大,風勢也愈來愈加驟,小劇場已經無法讓大家遮風避雨了,大夥兒趕忙穿上雨衣,準備往新光國小的教室走廊撤退!感謝吳靖毅兄提供以下的照片!

風雨較小的走廊下、樓梯間,都成了大家的臨時避風港

哇咧!氣溫陡降到只剩18度了!

雷雨持續了約一個半小時,雨後大夥就穿著雨衣當制服,再到森林教室作下課前的合照嘍!感謝提供照片的車友!

風雨退散後,大夥兒陸續返航,我們慢行一族就在部落裡慢慢晃晃、閒聊、拍照!有多悠閒呢?請看廖老師幫我拍的照片就知道了!

今天我也來和超愛飛跳的Jakee一起跳躍吧!

玩得差不多了,準備返航前望向對面的東泰野寒山,上帝的部落--司馬庫斯就坐落在山腰的平台上

雨後回程,和來時的景緻有很大的不同,霧氣、山嵐把山野森林粧點更為神秘


面對如此美好的景緻,我們是十分地歡樂的!
有著超迷人笑容的Jakee來了!後面,大家也都來了!



半路上,有小路我們就滑下去探一探風景。

姐夫!您在拍哪裡啦!最帥的在您右邊啦!

小路裡也可以看見已在遠方的新光部落

當然!被美景阻擋去路也是常有的事,少飛兄和曼波魚已經被擋在眼前了

說實在的,我覺得大家都有點兒被制約了,一旦看到前方有人停下來,就進入自動掏相機模式

底下正是東泰野寒山山谷裡的泰崗溪,山坡上可以看見蜿蜒曲折的司馬庫斯道路,嗯!回家再練練,看明年能不能來挑戰一次!

往泰崗溪上游望去,還可看見如同國畫山水裡的山間雲瀑

少飛兄要幫大家拍合照,Gavin也想向洪導學點「撇步」
少飛兄:「拍照要這樣站弓箭步,馬步蹲低一點、再低一點」。Gavin:「是!洪導!

下滑到泰崗附近時,經過一個果園,門口正好停了宅急便的車子,攤位上也擺了好多好漂亮的水蜜桃,忘了是誰交待說要買水蜜桃的,於是大夥兒於是停下來瞧瞧,老闆娘熱心地說:「這一籃的都可以免費試吃喔!」,仔細一看,這一籃裡的水蜜桃大部份只是有一點靠傷,賣相差了一點點的而已,部份是有點兒被蟲或鳥吃了一點點的,這些水蜜桃對有點口渴的我們來說,根本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這麼大一個,真是太美味了!
大夥兒都各自挑選一個當場試吃了起來!

繼續下滑到了白石溪這一面山坡,又出現了很夢幻、很水墨的山景!

美女搭美景剛剛好!

半路上還發現一處奇景,正好讓我的愛駒「暗影」來張特寫

終於下滑回到秀巒橋了。就在終點線前,說時遲那時快,Jakee超越了Maiya,而Gavin更騎在Jakee前面,沒料到Rita更是一馬當先搶在前面,競逐的速度實在令人咋舌啊!
咦!怎麼好像有兩盒水蜜桃飛過終點呢???難道那是藏版的選手嗎??


趕緊倒帶再看一遍,原來是姐夫兄載著兩箱水蜜桃,大夥兒緊追著水蜜桃,深怕這些水蜜桃從姐夫的車上叛逃啦!
姐夫Jeff Huang

Rita 和 Gavin

Jakee 和 Maiya

少飛和曼波魚

回到秀巒後,大家依然依依不捨地閒聊,直到雨絲緩緩落下,大夥兒才踏上歸途,回程路上,Jakee帶頭,姐夫隨後,我則習慣性地尾隨在最後

大概在田埔附近吧!大雨已然落下

到了宇老之後,Jakee停下來小休息,我和姐夫續行,到了合興之後,姐夫北返,我則往南,各位同學大家再會了!

循二高回台中的路上,大約到了通宵附近,天空再現奇景,天際同泛藍光與紅光,算是為這趟返校旅程畫下完美的句點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